難得
曉萍邀約大家一起去控窯


約在 2.22 早上 9 點高捷青圃站 (是這樣寫嗎?)
在台南的有我、爆頭跟瑋浩
爆頭再前一天還特地打電話說
約 8 點在台南後火車站等
結果 8 點到車站,只發現瑋浩在
因為,許爆頭先生又睡過頭了,要搭下一班車


到目的地後
發現場地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每個窯的底已經固定好在那
並不是像以前小時候那種,一整片土地,自己再挖


008.jpg

在整理完窯後
首先就是要挖大土塊
舖在最下面一層


012.jpg 


然後再一層一層慢慢鋪上去


 050.jpg


這個窯主要是我跟本善搭起來的
左邊比較斜的部份是我搭的
大家都問說我是不是很餓
想要快一點搭好,才能快點吃 = =



072.jpg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超害怕她們一個不小心
整個就垮掉了


206.jpg 


之後就是放木頭進去燒,開始"烤"窯
這時候就不是我要臭屁的了
我果然是升火高手
雖然靠了很多張報紙才整個燒起來
不過火倒是沒滅掉過喔!


203.jpg 


曉萍在一旁也是很忙
忙著幫大家做"立牌"
連沒來的柯鴨子也硬是要寫上去 = =
我說,柯鴨子看到了應該會很想哭吧


205.jpg 

接下來的時間
主要是我跟爆頭在"看管",注意木材是不是快燒完了
他們都稱我手上的那支木棍是"尚方寶劍"



305.jpg 


在燒的時候
他們則再一旁包食物
用報紙把雞、玉米等食物包起來
雞蛋則是先用報紙包起來後
再用泥土包在外面


307.jpg 


每個雞蛋上還刻有大家的代號
以示區別



後來他們決定先去買午餐吃
不然要是等它整個好的話,我們應該已經先餓死了
只是只出一張嘴的瑋浩,此時此刻居然在旁邊偷偷睡覺




217.jpg

大概燒了一兩個小時有吧
土塊整個燒的又黑又紅
只是火勢一直沒有到很大
看別人家的,有些都像是"發爐"了一樣,超跨張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窯搭的比較高吧?



220.jpg

後來本善決定要破窯,丟東西進去了
因為火一直沒有像人家的那麼大
還擔心土塊的溫度會不夠
不過,已經等到受不了了
反正土塊也是都有燒紅
就把包好的雞、玉米、蕃薯、雞蛋等丟進去


222.jpg 

最後就是覆土
前面那個牌子,就是呆萍的傑作


因為還要等1個多小時
大家就決定去橋頭糖廠走走


031.jpg 

免不了的,一定要吃個冰

036.jpg 

一路上,曉萍就拿著我的相機到處亂拍
並且上演"越南情緣"
( 這個嘛,不知道就算了,不重要 )

後來,時間差不多了
一行人就回去,準備開窯
摸了一下,土真的是溫溫的耶

506.jpg

拿著鏟子慢慢挖開
包覆著泥土的雞蛋,超像土塊的
不注意的話就被丟到旁邊去了
此時曉萍就很得意的說
看吧,刻字是對的吧



508.jpg

終於挖到埋在最下面的雞
還好沒破掉
此時還很燙呢!

509.jpg

這些是玉米跟蕃薯


512.jpg

本來還在唸說已經吃飽了,吃不下了
結果一打開,四物雞的香味飄了出來後
肚子馬上就餓了
真的超級超級香的
而且我們烤的超成功的
東西完全都有熟,而且熟度剛剛好
別人的有些就焦掉了


吃到後來
真的超撐的
東西收一收,就準備回家了
沒想到控窯是一件這麼累人的事


在火車上
終於空了一個位置的時候
瑋浩只丟了一句,不好意思啦,兩位
就衝去坐,且立刻閉目養神 = =
還好後來空位變多了
我跟許爆頭也各有位置坐
因為,真的很累 = =


不過
雖然很累
但是大家可以聚聚感覺真好
尤其是今年過後
瑋浩跟爆頭畢業了,也就不會在台南了
大家要聚會的機會更小了


期待下次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