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7~2.4
北海道然別湖蓋冰屋的義工生活
我想,這是除了爬富士山外,做過最瘋狂的事了

這裡氣溫大概都是零度以下,冷一點會到-13 度,甚至更低
雖然低溫,但給的工作服其實算保暖,如果有哪裡會覺得冷的話,大概就是手、腳吧
一直在勞動中,甚至還會流汗

01-00


1.17 這天,抵達帶廣後,跟特地選在今天休假來迎接我們的小旭、Hiro 會合
有情有義的 hiro 還特地請我們吃當地有名的「六花亭」サクサクパイ
抵達然別湖的公車班次很少
搭最後一班 4 點半出發的車,抵達然別湖也快 6 點半了
一路上我們都懷疑公車司機在報復我們,害他還要開車上山,所以不開暖氣 = =
不過快抵達時,他小小的跟我們聊了一下天,並且載我們直接抵達飯店--風水的門口

他們說我們很好運,因為今晚剛好吃大餐
因為所有人都在,所以直接在吃飯前自我介紹@@"
也剛好很會選位置,就坐在傳說中的村長--末さん(すえさん) 前面
在來之前就被告知,見到村長時要特別有禮貌,尤其是第一次見面
但其實村長人很好,也很親切,沒想像中可怕

P1170297 (800x600)  

1.18 開始,正式上工
許 hiro 在去年12月就來了,小旭則是 1.5 來
都是這裡的「前輩」了XD
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就是喜歡這樣拍照,所以我們也要入境隨俗的來一張

01-01

每天開工前,所有人會圍一圈站好
負責人慎吾さん會大致說一下今天的工作內容、進度
並點名其中一人帶領大家喊個精神口號

01-03

像這一天,就是台灣的義工帶領大家
所以加油方式也很「台式」
只是人太多,無法將所有人的手聚集在一起XD

01-19  

我們來的時候,最主要的大建築物剛好完成
據他們說,我們來之前就是在趕蓋這一棟,每天都累得跟狗一樣
每天搬ブロック(音同"部漏估",冰磚) ,尤其是搭上查理的死亡搬運列車,真的會搬到手沒力
丟シャーベット(音同"蝦倍豆",冰沙) 丟到全身溼

01-25  

雖然是在工作中,但其實是被允許可以拍照的
只是一直都在碰冰、雪跟水,所以其實也不會想帶相機在身上
大部分的照片都是靠 Hiro 每天幫大家拍照記錄

這天開始,志工們拆成兩部分,陸上組跟湖上組
陸上組的我們就是負責幫忙內部裝潢的部分,蓋 ice bar 裡的小包廂、二樓、階梯、吧檯、另一側的舞台等等
湖上組則是蓋兩間冰屋旅館

一開始,跟日本的 STAFF 愛ちゃん一起工作
為了要修正小孩房的圓弧屋頂弧度,所以切開重新調整
補冰磚的時候不小心掉下來,砸到吳小旭的安全帽,大家嚇一大跳
只能說,安全帽真的很重要,不然有人臉上又要多一道疤了

所謂的「蝦倍豆」,就是照片中地上紅色的"搜哩"裡,裝白雪、加水,攪一攪,完成!

01-02  

裡面的部分在做包廂、椅子,我們則是搭建階梯
被村長點名去幫他丟蝦倍豆,只是村長動作超快,除了要丟蝦倍豆給他,還要填部漏估間的細縫
完全跟不上村長的速度 ><
因為一樣都是冰 (雪),所以冰沙就是最天然的黏著劑

01-04

日本人對於小細節真的很重視
也因為是建築物,又站在客人的角度來看,所以寬度、高度等等的也很要求
地板感覺太高,整個向下挖 10 公分左右,但地板其實都是硬的冰塊,一群人就這樣用力挖
大致清掉鏟起來的冰塊後,再用雷射光測量,確認是否每個地方高度都一樣
前三天一直在搬東西、鏟雪、挖地板、將大冰塊敲碎用來填階梯等等
每天手都酸到快舉不起來,接阿秋丟給我的蝦倍豆還接不到,整個弱 ><

01-08  P1200339 (800x600)  

Bar 的部分大致快完成時,換移到隔壁搭建舞台
先把前緣圍出來,再填一堆雪進去,大家在上面用力踩緊密
大部分需要往上墊高的,例如階梯或鋪地板,作法大概都是這樣
所以需要大量乾淨的雪來填滿,光是剷雪、運雪,也是很累的

P1200257 (800x600)  

遠看像是一群人在上面跳舞
所以偶爾工作到一半,就會像這樣丟下工具、偷時間玩樂拍一下照片

01-10

01-11  

01-18  

做蝦倍豆需要軟綿綿的雪
某次在偷懶散步時被松浦桑發現,叫我跟 YURI 上車,流放邊疆用"媽媽坦"(綠色工具) 剷雪到"搜哩"裡
整排的雪都快鏟乾淨了,他還是不來載我們回去,雖然湖中間的景色不錯,但真的很無聊
在這裡也總算見識到「魔獸軍團」-- 製作"部漏估"的婆婆部隊
她們真的很厲害,照片中後面整排的部漏估都是她們做的

01-12

當主要內裝差不多快完成後,被抓去「裝燈部隊」
村長原本的職業好像就是水電工,這部份都是他帶領我們
只是一開始就又被他點名去幫忙,所以外面的路燈燈柱裝完後,建築物裡面燈的外圍燈罩也是我負責 = =
大約都是三片冰塊組成,但冰塊很重,還好有 yuri 幫忙丟蝦倍豆給我
不過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不等我裝完再接上電呢
一直看著亮著的燈泡,半天下來,我都快瞎了@@"

01-15 01-16

最後製作的這個大燈完成後,村長說要在上面裝つらら (茲拉拉,冰柱)
他帶領著阿秋跟 yuri 到處去搜刮後,就很放心地交由我亂搞 = =

他們說,村長是因為喜歡我,所以才都點名我去做
但,連做三天的裝燈工人,到後來真的有點厭倦,我也想去なつさん的雕刻教室 ><

01-17-2  

偶爾處於失業狀態時,就會被叫去補牆壁上的洞
先把突出、髒掉的部分刮掉,再用蝦倍豆補平

01-13

ice bar 的櫃子跟桌面都是由超大冰塊製作、組裝成的
用熨斗燙一下後,立刻變得平整又透明漂亮

01-14  

當村長在刨桌面時,碎冰塊一直打在我的屁股上,於是我就一直轉頭看著他
沒想到,他居然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想說,他們應該不太敢讓志工碰機器的吧
所以,當然要試一下啊!只是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當下是在幹嘛
反正就是拿著機器嚕來嚕去
被錄下來,開村時放映室撥放的影片中有幾秒鐘當下的片段

2-002  

雜七雜八、瑣碎的工作很多
大部分的日本工作人員都有自己負責的事項
我們這些志工,主要就幫忙他們
如果剛好他需要人幫忙,你又在他視線範圍內的話,大概就會被叫過去

開村前的工作比較辛苦,因為有進度壓力
大家都認真工作
但偶爾也會發生些小插曲,讓我笑到不行
例如 Hiro 的日文才剛在初學階段
日本的工作人員跟 Hiro 說了些指令,他都會回答"hi",但是卻又馬上轉頭過來問說:「什麼?」
笑翻我,偶爾都想幫他亂翻譯

一直到 1.25 晚上開村前,工作人員們都是繃緊神經在努力工作
當然我們也是認真幫忙



既然標題有「喜怒哀樂」,當然就也有發生一些小插曲

那天,因為休息喝茶時剛好坐在村長對面,他看出我的不對勁
雖然當天晚上就恢復成正常的王魯拉,也去探訪一下夜間作業中的工作人員,跟村長說我沒事
但隔天中午吃飯時,村長又問了我一次「気分はよくなる?」(心情變好了嗎)
再次跟他說我沒事了,讓他擔心了
他說他真的很擔心喔,過沒幾秒鐘,就問我要不要去湖上最漂亮的地方看看
我當然說好!
所以他就跟大家說,如果想去湖上最漂亮的地方看看,請拿著相機,45 分到小屋前集合

於是,大家吃完飯,立刻拿著相機集合
因為人數眾多,只有三輛車,所以我們就坐在後面的搜哩上出發
只是村長很故意,都騎凹凸不平的地方,坐在後面的我們就像是在搭雲霄飛車,而且噴的整身是雪
抵達時還故意甩尾,我們三個差點飛出去

01-21

這一帶,腳底下就是透明結冰的湖水面
其實很害怕它會裂掉

P1200330 (640x480)  

此次的遊玩團

01-22

大家很不怕死的在湖上跳,都不怕它裂掉XD
( 其實冰層很厚,ice bar 等使用的大冰塊都是在這裡切割、運回去的)
此時村長很壞心的發動車子走了,害我們要用跑的衝上車

01-23  

只是歡樂過後,悲慘的事發生了
定遠他們飛出去,折到手,阿伯則是摔到屁股,休養了兩三天

喜怒哀樂事,就在這短短的兩日間全發生了


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吃飯,跟三點的午茶休息時間

P1251184 (640x480)  

開村前住「風水飯店」,每個人的主菜都用盤子裝好
但中間會有兩三道菜,是大家可以自由吃的
我們都愛搶坐中間的王位,因為夾菜比較好夾
尤其是我們幾個加入後,吃飯永遠都吵吵鬧鬧的

0-02  

尤其是要特別小心阿秋跟 hikaru 這兩隻
因為他們兩個會瞬間把菜吃光,很可怕XD

IMG_3510 (640x478)  

吃完,碗盤要自己洗
最喜歡搭上洗碗列車,大家分工合作
一個洗、一個沖水、一個擦乾、一個拿回去擺放好,再一個擦桌子

這裡有位廚師人很好,偶爾都會跑來跟我們聊天
但他最喜歡找許 HIRO,因為他還不太會日文,廚師就很喜歡鬧他
有時候我們也很壞心的不幫他翻譯,廚師就說他ダメ
一頓飯下來,真的會笑到肚子痛


晚上,有固定的聚會,在風水時是 103 號房
如果沒到,村長會去抓人

雖然每天固定要聚會,沒什麼自己的時間
但也就是因為村長這個不成文的規定,讓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很快就變熟了
不過我想,我們會比較快變熟還是因為吃飯時搶菜的關係XD

剛來的第二天,小旭之前工作的農場歐豆桑就來拜訪
雖然是第一次跟歐豆桑見面,但因為他有加我 FB 好友,我也聽小旭說過很多農場的事
馬上就可以跟歐豆桑聊起來,畢竟他也是個很健談、又愛胡鬧的人XD

1-01

村長很可怕嗎?
其實一點都不會,你看,有人多享受啊,村長幫他按摩耶XD

1-03  

在然別湖的生活
大概就是:早餐、8 點半上工、12~1 點午休、1~3 點工作,3 點午茶休息,到 5 點收工
洗澡、晚餐、飲み会(聚會)、回房間休息、睡覺

本來作息超不正常的我,來這裡調整為早睡早起的健康人生
加上是勞力活,我又是愛ちゃん口中的 super women,也就是力氣大,可以當成男生用 = =
手臂的肌肉鍛鍊到一個非常可怕的境界
洗頭的時候,看著鏡子中自己的手臂,完全不想承認這是我的手啊 ><


開村當天&之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