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半年以前,從沒想過「馬拉松」這個詞會進入我的世界裡
一切就要從吳小旭抽中東京馬拉松的籤開始...

2/25 飛抵東京,到飯店放完行李後,立刻前往 BIG SIGHT 報到
先到新橋站轉搭百合海鷗號,搭到「國際展示場正門」下車
一出車站,就會看到有工作人員或指引牌,順著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這棟建築物!
報到時間到晚上 8 點,但建議可以提早個幾個小時來
因為裡面的EXPO會場實在是太好玩太好逛了!



首先會先到跑者報到門,參賽者就走往裡面報到

IMG_4469.JPG

整個會場的地圖
像我這樣的加油團,就直接再往裡面走

IMG_4470.JPG

就可以看到一般民眾可以進入的入口
入口旁會擺放一些免費資料,可以自由索取
例如有路線圖,建議可以在哪些地點幫跑者加油

IMG_4473.JPG

IMG_4472.JPG

拿完資料後,就可以往裡面走
一進去就是參賽者報到完成的出口,可直接在那會合
雖然只是觀眾,但也是要來張到過東京馬拉松的紀念照


一旁的牆上有著密密麻麻的全部參賽者的名字
由於當初報名時是拜託日本朋友,寄送到他家,於是被分類在日本人組裡
還好是寫漢字,找到眼睛快脫窗,終於找到

IMG_4481.JPG

會場裡有各式各樣的攤位
可以體驗、抽獎、拿小贈品等等

IMG_4482.JPG

IMG_4484.JPG

其中建議一定要去拿這個小冊子,進去後到處都有工作人員在發送


攤開後,可以看到其中一面是完整路線圖
上面介紹著附近有那些景點可以去逛,以及大約的公里數
IMG_4990.JPG

另一面則是抵達這些點的預估時間
下方則是建議的加油路線
IMG_4988.JPG

例如,預計6個半小時完賽的話,就可以參考6小時30分那一欄
跑到5公里處時大約是10點
這樣要中途攔截加油的話,也比較好抓時間

IMG_4989.JPG

買了紀念版的メトロ一日卷,結果當天還沒使用到就被我弄丟了 = =
還好還有免費拿到的資料夾可以充當一下紀念品


走到會場後半部分,主要都是運動品牌的販賣區
今年是asics贊助,也因此他占的面積最大

IMG_4487.JPG

東馬的紀念鞋也是在這裡販售
我們在第一天就來了,但已經有些SIZE已經沒了!
所以想買紀念跑鞋的,可能就是要早一點來購買了
     
總之,如果有缺什麼品項,例如手套、帽子等等之類的,這裡都買得到
只是價格不一定比外面便宜,但就是方便一次買齊

很多東西都想買,但貴貴的....
預算不多的我,最後只買了三樣紀念品
說是紀念品,實際上跑步的時候會拿來穿,所以還是以實用目的為主


接下來就是 2/28 東京馬拉松 當天!

先是搭到 JR 新宿,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員拿著指示牌指引
一路上也都有報到編號的方向

IMG_1010.JPG   IMG_4672.JPG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盛裝打扮」的跑者們
而且很多都是有點年紀的,誰說只有年經人才可以COSPLAY
我實在是很好奇右邊的伯伯到底有沒有完賽,他實在是太酷了

IMG_4670.JPG   IMG_4673.JPG
這位先生直接把水杯綁在帽子上,非常環保,很好!
偶爾都會發現很有創意的地方,真的很有趣

IMG_4671.JPG

東馬的集合出發點就是在這,第一次見面的都庁前

IMG_4674.JPG

總共有6個報到點,我們則是在 GATE 2
在這裡把衣服等裝備穿戴好,就往前出發
由於替換的衣物及外套是我幫忙拿著,沒有寄衣物,所以我們比較晚一點抵達
如果有要寄放衣物的話,就要注意一下開放寄物的時間

IMG_4688.JPG

由於之前波士頓馬拉松爆炸,加上最近國際間也有些恐怖攻擊吧,可以看到安檢非常嚴格
選手們要進去報到也是要一個個通過安檢

IMG_4690.JPG

吳小旭進去報到後,時間才快8點,距離開跑的9點10分還有一小時左右
其實這時候我根本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 =
更可怕的是,我也不知道他們究竟會跑哪一條馬路,這就是功課沒做好的下場
憑著直覺往上走,看到對面有一位警衛伯伯,跑去問他如果我要幫馬拉松選手加油要往哪走
還好這裡是日本,會日語可以直接問,要是要用英文,一時之間我可能還想不出來

沿著他指的方位,走到了這個路口 (議事堂北)
此時觀眾還沒有很多,因此站到一個我覺得滿好的位置,在 i・LAND HALL 這棟大樓前

IMG_1012.JPG   IMG_1021.JPG

前面停放了這輛寫著「先導」的車子,應該會是從這裡跑過沒錯了吧!

IMG_4694.JPG

後面則是計時車

IMG_4710.JPG

突然間一堆攝影師記者等出現在面前
特地請這兩位外國人拍照
我猜想應該是國際馬拉松協會的幹部之類的吧


時間快到了,也開始管制行人出入
也還好跟 NAOKI 在管制之前會合
只是此時觀眾已經很多,我身後也排了很多人,他無法進到前面,於是就在後面觀看
IMG_4709.JPG


第一批出發的是「車椅子組」,他們速度超快
從看到他們從轉彎處出現,到要拍照時,已經來不及了 = =
好吧,是我手腳太慢

IMG_4719.JPG

輪椅組出發後,第二批的採訪媒體跟警察等,也準備出發

IMG_4725.JPG

聽到鳴槍聲後沒多久,就看到跑者們飛快出現
他們的速度也真的很快!又是一個我想拍第二張照片時,他們已經離開我的鏡頭視線
好啦,我知道我速度太慢、快門也慢 = =
前三位跑者一直保持前三名,跑抵終點只花了2小時7分左右
2小時我只能跑15公里左右 = =

IMG_4732.JPG

第一區A區的跑者通過後,接下來就可以慢慢欣賞(誤)
開始陸陸續續會有COSPLAY的跑者出現
但是人真的太多,因此也只能看到從眼前跑過的跑者,靠近馬路另一端的就看不到了

IMG_4735.JPG

正義之士系列

IMG_4744.JPG     IMG_4810.JPG

卡通人物扮演系列

IMG_4757.JPG   IMG_4750.JPG

小小兵

     

經典七龍珠系列
右邊那組人馬,我最後有親眼看到他們跑抵終點

IMG_4767.JPG      IMG_4825.JPG

迪士尼系列

IMG_4758.JPG       IMG_4771.JPG

麥當勞叔叔VS肯德基爺爺
IMG_4769.JPG       

蔬菜水果系列
IMG_4749.JPG        IMG_4779.JPG

這位是我覺得滿特別的一位
臉上的妝應該是防水的吧!
IMG_4770.JPG

懶得分系列了 = =
IMG_4793.JPG      IMG_4800.JPG

IMG_4811.JPG      IMG_4845.JPG

其實觀看這些跑者的穿著打扮真的滿有趣的
想要吸引大家的注意,報名馬拉松趁機穿上想穿的衣服就對了!
而且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像我這樣在一旁等著幫朋友加油的人,可以很快地就找到人
尤其是像剛出發時,所有人擠在一起的時候!

等待的同時,身後的兩位婆婆一直擠一直擠,擠到我都快摔到欄杆外了
又不好意思請她們不要推,於是挺直身體往後抵擋了她們一下,才終於比較收斂

出發前有傳訊跟吳小旭說請跑左側,但那麼多人也不知道從何找起
旁邊兩位台灣女生聊天聊到,現在是 G 區的人,J 區的還在後面吧
我才想到,對齁,可以看一下現在大概都是哪一區的人
看到有 J 區的人出現,為避免漏掉,於是改用攝影,還就真的被我捕捉到吳小旭
但其實錄的當下我根本沒看到他,只是眼前突然一閃,他剛好從我前方跑過,順利幫他「加油!」
錄影畫面還慢動作看才找到 XD


等到所有跑者都已通過,跟 NAOKI 前往下一個點
雖然當下馬路上已經完全沒有人、也都清空了,而交通管制時間是到 10 點,還要10幾分鐘左右
但警察就是堅持要到10 點整才解除管制,再次見識到日本人的一板一眼
於是只好繞路走到車站

原本打算搭到「日比谷站」,因為在這裡的話可以在去跟折返回來時幫選手加油到兩次
但由於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在繞路,可能會趕不上小旭的速度
於是決定搭到下兩站「御成門站」
搭的是都營的路線而不是メトロ,於是把那天買的一日卷放口袋,就是這時候弄丟的 = =



不過也因為如此,意外的發現這一站一走出來就是東京鐵塔!
心想還真幸運,在這裡拍的照片還可以以東京鐵塔當背景!

IMG_4848.JPG

一旁的空地也有幫跑者加油的表演團體
由於我們無法跟著這樣一路看過去,不過聽他們說沿路真的有很多團體都會表演、為跑者加油

IMG_4850.JPG

只是在這裡也發生了一件有點愚蠢的事
我們在這痴痴的等,想說怎麼一直沒看到,吳小旭人卻已經跑過了這個點了
我還很扼腕的說這樣就拍不到以東京鐵塔為背景的照片了
只好到對面等他折返跑回來

等待的同時,發現關門部隊從我們眼前跑過,裁判車、回收車也開過,覺得怪怪的
此時 NAOKI 突然說,發現一件很驚訝的事,我們根本搞錯方向了XD
可以看到東京鐵塔的位置,是已經繞過品川往回跑了XD
於是趕快再下地鐵車站,從車站走到對面的出口

IMG_4851.JPG

傳訊跟吳小旭說請靠右邊跑,我們在鐵塔前等他
在痴痴的等了不知道多久,終於發現!
把他攔截下來快速的拍張照片後,他繼續衝刺

    IMG_4886.JPG

其實在等待的同時,我們旁邊也有幾位台灣的加油團,只要看到台灣的跑者就大喊台灣 NO.1
我是沒這麼熱情啦,就幫忙拍個照片,上傳到東馬社團給不認識的大家自由認領
台灣的跑者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滿多人都有穿團服,或是上面有寫TAIWAN字樣,很好認

   

決定先吃午餐,旁邊剛好有一間 COCO 咖哩,就決定吃那
坐在二樓窗戶旁,還可以看到下面的賽事
吃完差不多要離開時,折返的回收車又出現了,這裡大約是19 公里處
只見店裡的客人們大家都在關心回收車上有沒有人XD
東京馬拉松對日本人而言,也是滿受矚目的

下一站決定到日本橋,大約是33公里處
因為看之前跑者分享,大概在30公里左右會是一個瓶頸
吳小旭就說,我根本就是在逼他一定要衝過這個瓶頸
我說,當然!因為我覺得你一定可以完賽的!

在這裡可以明顯看到大家速度都變慢了,距離也比較拉長
但我覺得可以跑到這裡已經很了不起了
大概是吃飽比較有力氣了,看到台灣的跑者,就向他們喊聲「加油」
然後繼續捕捉,不小心就找到了威力!

IMG_4890.JPG   IMG_4893.JPG

再次捕捉到!
拿著香蕉跟我說,這是路上人家給他的XD
從出發到此時,也已經 4 小時左右了,我跟NAOKI 也吃完午餐了,真的要靠一路上的補給品支撐!
拍完照後,我就說,我們要直接去終點台場等你了喔!加油!



之所以下一站就是終點,是因為據說觀眾要走個30分鐘左右才能抵達終點旁
實際上是,一樣搭百合海鷗號到國際展示場正門下車後,路線已經被劃開
前幾天是出站後往右走就可以直接到
但因為規劃成右側是給離開的人走,所以我們就是沿著指引從左側走
繞了一大圈才走到正門,可以看到他們動線規劃的很清楚,前往跟離開的人,明顯區分開
但是,終點站並不是在這裡,而是要跟著路線走了差不多真的半小時才抵達

IMG_4924.JPG

走在橋上看到下方的跑者們,拿起相機拍,被旁邊的保全制止
雖說我是邊走邊拍,但他們會怕影響動線,所以乖小孩不要學

IMG_4927.JPG

因為風很大很冷,所以更感覺走了很久
終於發現終點處快到了!
左側上方的人群,都是已經跑抵終點的跑者們
路線依舊區分的很明顯!

IMG_4928.JPG

在這裡,換成觀眾需要安檢
打開包包讓她們看一下,外套拉開通過檢測門

IMG_4931.JPG

人很多,但看台上有人數管制,所以我們還排了一下隊才上去
看著這些跑者一個個抵達,我眼眶都快紅了,光看就覺得好感動
只是這裡真的風超大,我超後悔沒帶我的毛帽來

IMG_4932.JPG

看到七龍珠等人跑抵終點,其實COSPLAY的人也都是很厲害的!
IMG_4941.JPG

終於,等到吳小旭出現!
只是在這裡距離太遠,就只能揮揮手打招呼,大喊再一下下!
看到跑抵終點的瞬間,真的好感動 (是在感動什麼的 = =)
本來沒打算要跑全馬的我,也開始想挑戰全馬了!再給我一年吧 = =

IMG_4967.JPG

原本以為,抵達終點後,就可以馬上走過去很開心的跟他說,恭喜你!真的做到了!
但,就像剛剛說的,他動線區分得很清楚,根本接觸不到跑者 = =
因為外套在我手上,還很怕他不知道會不會很冷
上次的渣打馬跑完後,讓我冷到差點失溫,所以有點擔心

沒辦法,只好沿著原路走回去,又再多繞一段路後,才終於可以進來會場 (待ち合わせスペース)
但是,又要再一次安檢!這次排的有點久

IMG_4972.JPG

由於這裡滿大的,但很貼心的一點是,他設置有氣球編號
於是可以約好,或是問問對方在幾號球,再過去會合

IMG_4984.JPG

終於找到他說腳已廢的吳小旭
恭喜你!就說你可以的吧!
你真的很厲害!

一整天下來,跟 NAOKI 說感覺我們也走了半馬XD
雖然不是自己下去跑,但當觀眾也是有不一樣的樂趣
馬拉松,感覺越來越有趣了!也終於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著迷
下次也想挑戰個日本某地的馬拉松
日本人在整體規劃上真的很用心,無論是跑者或觀眾,都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不過2017年開始,路線做了修改,終點改為在東京車站前
有點羨慕!
感覺在東京車站就是個完美 Ending 啊~
詳情可以參考 -- 東京馬拉松官網

這次,也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回憶
謝謝吳小旭&NAOKI

IMG_49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