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1.29 

高中歷史課本大翻修 統獨來了國父沒了

韓國棟/台北報導



寒假過後,新學期開始使用的新版高中歷史第二冊《中國史》用詞大翻修!《本國史》改稱《中國史》

,過去慣用的「我國」、「本國」、「大陸」等用詞,全改為「中國」;清末具革命正當性意涵的「起義」

,如武昌起義、廣州起義等,一律改為中性用語的「起事」,內容並加入兩岸分合和統獨議題。



此外,統編本時期冠在孫中山之前的「國父」一詞、以及提到國父、孫中山先生時,前面空一格以示

尊敬,也全從新版教科書中消失了。



而為了超然、客觀地撰寫中國歷史,漢朝「征伐」或「征討」匈奴,改為「攻擊」匈奴;「秦始皇併滅

六國,統一天下」中的「統一天下」刪除。



我國本國大陸 全改成中國



統編本時期的本國史教材,「統一中國」是「歷史的展望」,但新版教科書明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成了「歷史口號」,統獨及兩岸分合議題一併編入教材。



八十八年以前的高中歷史教材,採國立編譯館主編的統編本,第一、二、三冊「本國史」,第四冊近

代世界史,供高一、高二學生使用。之後開放審定本,「本國史」改為「包含台灣史在內的中國歷史」,

分上、下二冊,供高一學生使用。最新的課程(也稱為《九五暫綱》)從去年九月開始實施,其中變化最

大的就是歷史課程。



第一冊是嶄新的台灣史,過去的禁忌話題《舊金山和約》和《中日和約》編入教科書;第二冊是「不

包含台灣史在內的中國史」,通過審定的包括康熹、三民、龍騰、翰林、南一等五個版本。



因為中國史濃縮成一冊,於是採取「略古詳今」的原則編寫,從新石器時代的彩陶、黑陶文化,一直

編寫到目前的兩岸關係。「略古」之下,舊石器時代的北京人從中國史中消失了;夏、商、周三代以及長

達四百年的魏晉南北朝要在一節課五十分鐘教授完畢。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不見了



因為「詳今」,明末以後的中國歷史大約佔整冊教材的一半;但因僅一冊,「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史

蹟也消失了。



新出爐的教科書,基本上是站在兩岸分治的事實基礎上撰寫,以往視為禁忌的統獨及兩岸分合議題進

入教科書。如翰林版教科書寫道,「台灣何去何從是一項大哉問;但是台獨是否引發戰爭?如何保障台灣

不被併吞?如何維持現狀?如何與對岸交往等等問題,一直困擾台灣人民。」龍騰版寫道,「兩岸基於歷

史因素與政治現實造成隔離,未來『分』或『合』的走向,目前實難預料。不過,無論中國大陸地區或者

台灣,若想要維持內部的繁榮安定,並且在全球化中成為要角,和緩的兩岸關係是一個必要條件。」



------------------------------------------------------------------------------------



中國時報 2007.01.29 

高中歷史教科書編審 政治力強烈介入

王超群/台北報導



《本國史》變《中國史》,台灣大學歷史系主任吳展良指出,高中歷史教科書編審過程,政治力強烈介入審書,並且只准一種聲音,編寫出「一綱一本意識形態」的歷史教科書,否則就技術性杯葛,讓書商無法出版或強迫修改;這根本是國家機器控制,學者應該強烈抗議才對。多位歷史學者也表示對教育部做法「無法認同」。



吳展良認為,政治力量強制介入,讓學術編寫教科書只能用一種口吻;例如「日治」和「日據」,他所主導的教科書版本中,原先是兩詞並陳,但審查委員中意識形態極強者,迫使他們一定要改為「日治」。他堅持不改,「被整得很慘」,最後教育部自動替他們改,不過該版本也從最早送審,最後落得錯過高中選書時程,完全是技術性封殺。



教部強迫改 或技術性封殺



吳展良表示,「審查的人都是意識形態很強的人」,口徑一致,讓日本統治、日本殖民統治、日本占據等字詞完全混淆專業判斷,甚至出現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非專業審查意見,「根本就是一綱一本,意識形態的一本」,讓他和編書小組對編寫中國史意興闌珊。



多位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也感到不以為然。一位參與編寫《台灣史》的台大歷史教授指出,九五高中新課程教科書審查小組如果以政治立場審書,是讓台灣學術環境更劣化的行徑,他不能接受審查委員戴著有色眼鏡審書。



這位教授表示,教科書的問題「太難、太複雜」,歷史教科書的問題不在「綱」,即使他不能理解高一歷史由《台灣史》教起的邏輯,但也不是不能接受。令人痛心的是,武昌起「事」或不用「日據」只能用「日治」等,都是枝節,世界各國已很少因一、兩個名詞而不讓教科書問世,「現在教科書面臨不可思議的審查」。



思想箝制 課本皆妥協產物



這位教授說,歷史課本都是妥協的產物,嚴重的是審查過程,「根本是思想箝制」,審查者怎可用自己的政治立場審教科書!



另一位同樣不具名的台大歷史教授說,關鍵核心有兩大問題,一是不該讓政治力介入,要求教科書編寫者該如何編書,其次是此舉對教學的干擾,讓台灣史和中國史都是一冊教完,是令人吃驚的失衡。



這位教授說,台灣史只有四分之一談西、荷、清,也就是古代台灣,四分之一談戰前日治台灣,二分之一談戰後台灣,「淡化淵源部分」。中國史部分則有高中教師強烈反彈,「根本教不完嘛!」



第三位也不願具名的台大歷史系教授表示,很多史書都結合編寫者自身的政治態度,然而有些將史實和作者的史觀做區隔,有些是有大量強烈的個人史觀,掩蓋史實本身。他不能認同歷史課本以政治立場編寫。





-------------------------------------------------------------------------



因為工作跟教育方面有關

所以每天公司信箱裡都會有教育方面新聞的電子報



今天看到這兩則

究竟歷史的定義是什麼

哪些才是我們真正要認識的歷史

或許是因為長久以來的認知被這樣的"修正"

無法接受吧



不過

為什麼什麼事都會有政治力的介入

非常痛恨這一點!!



該死的政客

能不能不要再只為了自己的利益

而不管平民老百姓的生活!!



立法院老是大打出手

上次甚至還鎖門

哪門子進步中的國家會做這種事

丟臉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